Tuesday, October 15, 2013

Aidiladha : 亚伯拉罕 的 献祭

Aidiladha 音译为献祭节、也称哈芝节 ( Hari Raya Haji ) 、古尔邦节 ( Hari Raya Korban ) 是伊斯兰教的重要节日。落于回历每年的12 10 日( Zulhijjah / Dhu al-Hijjah ) 

该节日是为了纪念亚伯拉罕  Ibrahim / Abraham ) 向真主阿拉 ( Allah ) 献祭爱子以实玛利 ( Ismail / Ishmael ),以示顺服。


亚伯拉罕老年得子。纵然家财万贯,却无子续后。眼见自己一天一天老去,爱妻亦已断经多年,老亚伯拉罕却不死心。于是纳了妻子女仆夏甲为妾。果然宝刀未老,夏甲给他生了一个儿子,名以实玛利。老亚伯拉罕视以实玛利为心肝宝贝。

岂知真主阿拉却命令老亚伯拉罕把以实玛利当祭品献上。老亚伯拉罕和幼子以实玛利也十分顺服阿拉。当亚伯拉罕举刀割以实玛利的喉咙之时,以实玛利几乎有金钟护身,刀枪不入,伤他不得。又有公羊陷在树丛里,动弹不得,便捉来献祭,成了代罪羔羊。

以实玛利是亚伯拉罕的至宝,可是还不至于大过他对阿拉的顺服。
The Sacrifice of IsaacRembrandt, 1635

什么是排在我们生命中的第一位?
什么是我们的至宝?生命?妻儿?财富?
什么是我们的至爱?自己?父母?娇妻?独子?
什么是我们千方百计要得到的?青春?健康?名牌?名声?
什么是我们老年的保障?金钱?孩子?保险?
什么是和我们影不离身的?偶像剧?电玩?
什么是我们活着的能源?烟?酒?毒?性?
什么是我们活着的目的?旅游?美食?
什么是我们放不下的?那一口气?那一份执著?

当亚伯拉罕选择顺服阿拉,把爱子献上为祭时,已顺利通过真主阿拉得试验了。亚伯拉罕选择真主阿拉为他的生活的供应者、患难中的依靠、 生命的主宰、永生的盼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