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3, 2012

To Accept or Not To Accept, That is NOT the Question...

Facebook的比喻
Facebook 在讲究自由和人权的社会里是享有至高的地位。
facebook 的我你他都知道它 add friend 的规矩 : 不经我你他的同意,任何人都不能 add 我你他为friend

一厢情愿是绝对起不了作用。我你他有绝对的权力和选择 accept 任何人的friend request : 或爽快接受、或KIV、或干脆一口拒绝。


E-mail的比喻
E-mail应该是现今社会最初普及的网上产品。几乎人人有个email户口。
写信人按了 [send] 楗后,收信人必收到信件。没得拒绝。
写信人决定 [send] 谁,就是谁。
收信人顶多不打开信箱。无论如何,信件还是受到了。
当然收信人的反应不在讨论的范围内。



《圣经》
细读《罗马书》及《以弗所书》不难看到「预定」、「」、「称义」等词汇,明显且强烈带出关于救赎计划的唯一功臣 神。

29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,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,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。
30预先所定下的人又他们来;所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;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。
( 罗马书  VIII: 29-30 )

4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,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。
( 以弗所书  I:4 )

14这样,我们可说甚麽呢?难道神有甚麽不公平麽?断乎没有!
15因他对摩西说: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,要恩待谁就恩待谁。
16据此看来,这不在乎那定意的,也不在乎那奔跑的,只在乎发怜悯的神。
( 罗马书  IX:14-16 )


然而,现今社会人人都高喊自由和人权。相信应该是个人本身的决定。神已完成救赎的上半部工作,下半部就等人来接受这份礼物了。难道不是吗?天韵合唱团不是也唱《一份礼物》吗?礼物是等我来接受了!


8你们得救是本乎,也因着;这并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神所赐的;
9也不是出於行为,免得有人自夸。
( 以弗所 II:8-9 )


如此看来,人算什么?难道连选择相信的自由意识都没有?!

话说回来,人对神的认识,决定了人对神救赎计划的态度。
你认识的神是万有、万能、万知的神吗?
你愿意谦卑于神的大能吗?还是坚信「人定胜天」?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