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1, 2014

肉中刺 Thorn in the Flesh


对于保罗身上有一根刺,许多人都对它刺发生浓厚的兴趣,亦猜测纷纷。

我本来对它也没有什么特别兴趣。人家的肉中刺,不关己。不过自从因脚疾去看医生,照到我也有个肉中刺,顿时想起到保罗,且明白他所受的苦。



俗称的骨刺 (bone spurs),医学称为骨贅 (osteohytes),是一種骨質增生性的病变,通常发生于年长者身上。
骨贅常出现于关节兩端,或者活动度较大的脊柱骨边沿。骨贅形成的原因,主要是骨膜受到过份刺激,或者骨骼的生长平衡受到破坏,令骨骼过度生长。骨刺会引起坐骨神经痛,轻则微痛,可以药物止痛、消炎;重则痛不欲生,唯有手术切除。


成语眼中钉,肉中刺」解为眼睛里面的疔疮,肌肉中的刺。比喻心目中最痛恨、最讨厌的人,极端痛恨而急于除掉的东西。看了整段经文,很明显保罗不是说自己对某人或某物厌恶。

一些人忘了经文原文并非华文,总是在「肉体」(flesh) 和「身体」(body) 两者间钻,还乱搬来罗马书八章来解「肉体」。

有些人则认为这是保罗身疾,甚至气貌不扬




我认为,保罗确有骨刺,当然还有其他疾病(何人没有?)。不但肉中有刺,心中也有刺。

看回经文,保罗原是诉说一个在基督里的人,被提到第三层天上(乐园)去了。保罗是为这人夸口的。然而保罗不为自己的功劳/成绩夸口,免得自己得意忘形。所以有一根刺加在他身上,时时刻刻提醒他。

保罗当时在宣教的功劳,毫无疑问是功不可没的。不过他生命里曾经有一段不光彩的一页,保罗曾经是逼迫基督徒的罪魁祸首,手上还沾了许多基督徒的血⑤⑥⑧⑨。虽然已悔改归主,事实还是事实,历史不能重写,人们的记忆抹不掉

这样一根刺在保罗心里,是能理解的。若说没有,那就不正常了。而这根刺就是保罗的提醒,不能将功赎过。

保罗三次求主拿开这刺,神虽然都不答应,而保罗依然谦卑顺服、服侍主。并从神那里得着能力,在软弱中得刚强。





① 哥林多后书 12
1我自夸固然无益,但我是不得已的。如今我要说到主的显现和启示。 2我认得一个在基督里的人,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层天上去 — 或在身内,我不知道;或在身外,我也不知道;只有神知道。 3我认得这人 — 或在身内、或在身外,我都不知道,只有神知道 — 4他被提到乐园里,听见隐秘的言语,是人不可说的。 5为这人,我要夸口;但是为我自己,除了我的软弱以外,我并不夸口。 6我就是愿意夸口,也不算狂,因为我必说实话;只是我禁止不说,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,过于他在我身上所看见、所听见的。 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,就过于自高,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,就是撒旦的差役要攻击我,免得我过于自高。 8为这事,我三次求过主,叫这刺离开我。 9他对我说:“我的恩典够你用的,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。”所以,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 10我为基督的缘故,就以软弱、凌辱、急难、逼迫、困苦为可喜乐的,因我什么时候软弱,什么时候就刚强了”

② 李宝嘉《官场现形记》第22

③ 加拉太书 4
13你们知道我头一次传福音给你们,是因为身体有疾病

④ 哥林多后书 10
“10... 他的信又沉重又厉害,及至见面,却是气貌不扬、言语粗俗的。”

⑤ 使徒行传 7
57 众人大声喊叫,捂着耳朵,齐心拥上前去, 58把他(司提反)推到城外,用石头打他。作见证的人把衣裳放在一个少年人名叫扫罗的脚前。 59他们正用石头打的时候,司提反呼吁主说:“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!” 60又跪下大声喊着说:“主啊,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!”说了这话就睡了。扫罗也喜悦他被害。”

⑥ 使徒行传 8
1从这日起,耶路撒冷的教会大遭逼迫。除了使徒以外,门徒都分散在犹太和撒马利亚各处。 2有虔诚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,为他捶胸大哭。 3扫罗却残害教会,进各人的家,拉着男女下在监里。”

⑦ 使徒行传 9
19扫罗和大马士革的门徒同住了些日子, 20就在各会堂里宣传耶稣,说他是神的儿子。 21凡听见的人都惊奇,说:“在耶路撒冷残害求告这名的,不是这人吗?并且他到这里来,特要捆绑他们,带到祭司长那里!” 22但扫罗越发有能力,驳倒住大马士革的犹太人,证明耶稣是基督。” &
 26扫罗到了耶路撒冷,想与门徒结交,他们却都怕他,不信他是门徒。”

⑧ 使徒行传 22
“ 3保罗说:“我原是犹太人,生在基利家的大数,长在这城里;在迦玛列门下,按着我们祖宗严紧的律法受教;热心侍奉神,像你们众人今日一样。 4我也曾逼迫奉这道的人,直到死地,无论男女都锁拿下监。 5这是大祭司和众长老都可以给我作见证的。我又领了他们达于弟兄的书信,往大马士革去,要把在那里奉这道的人锁拿,带到耶路撒冷受”&
“19我就说:‘主啊,他们知道我从前把信你的人收在监里,又在各会堂里鞭打他们。 20并且你的见证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时候,我也站在旁边欢喜,又看守害死他之人的衣裳。

⑨ 使徒行传 26
9从前我自己以为应当多方攻击拿撒勒人耶稣的名, 10我在耶路撒冷也曾这样行了。既从祭司长得了权柄,我就把许多圣徒囚在监里;他们被杀,我也出名定案。 11在各会堂,我屡次用刑强逼他们说亵渎的话,又分外恼恨他们,甚至追逼他们,直到外邦的城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