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5, 2013

亚伯拉罕 简史

亚伯兰 Abram ( 1948 BCE – 2123 BCE ) 生于迦勒低 ( Chaldeans ) 的吾珥 ( Ur ),是美索不达米亚 ( Mesopotamia ) 的一座古城,位于幼发拉底  ( Euphrates ) 河畔南部,今遗址位于伊拉克 ( Iraq )境内。

亚伯兰的父亲叫他拉  ( Terah )。亚伯兰为长子,下有弟弟拿鹤 ( Nahor ) 和哈兰 ( Haran )。亚伯兰娶同父异母的妹妹撒莱 ( Sarai ) 为妻。

大弟拿鹤娶侄女密迦为妻,生八子 : 乌斯 ( Uz ), 布斯 ( Buz ), 基母利 ( Kemuel ), 基薛( Kesed ), 哈琐 ( Hazo ), 必达 ( Pildash ), 益拉 ( Jidlaph ) 和彼土利 ( Bethuel )。彼土利生拉班 ( Laban ) 和利百加 ( Rebekah )

小弟哈兰英年早逝,遗下一子二女 : 罗得 ( Lot ),密迦 ( Milkah ) 和亦迦 ( Iskah )

亚伯兰的父亲他拉带了亚伯兰和罗得离开家乡吾珥,要往迦南去 ( Canaan )。中途停在哈兰 ( Harran ),不再前进。他拉便死在哈兰。哈兰今位于土耳其东南部。

后来耶和华上帝指示亚伯兰去迦南。亚伯兰( Abram ) 离开哈兰到迦南时已75岁。与他同去的除了妻子撒莱 ( Sarai ),还有侄子罗得 ( Lot ),和他们所有的积蓄和佣人。


自以为是(一) 离开迦南

亚伯兰和罗得有钱有业,离开哈兰到陌生的迦南,开始新的生活,因该不难。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 - 迦南 ( Canaan ),他们却不定居下来,反而迁到南地 ( Negev )。后来遇到饥荒,又到埃及 ( Egypt ) 暂居。

在埃及,亚伯兰怕美丽的67岁撒莱召来杀身之祸,认妻为妹(确实同父異母之妹)。美丽的妻子果然给法老相中,被招入宫。法老反而招来了一身骚,无奈放走撒莱,并命亚伯兰离开埃及。

岂不知,迦南就是上帝的旨意吗?


自以为是(二) 分家分居

亚伯兰无奈又离开埃及回到迦南。原来亚伯兰和罗得的总资产太多,迦南地容不下两个大财主,两家人常为牧地相争。亚伯兰顾念骨肉之情,为了不伤和气,决定和罗得分居。罗得选了东边约旦平原 ( Jordan ),亚伯兰留在迦南。分了楚河汉界,两人从此各自为政。

罗得定居所多玛 ( Sodom ),因此被卷入五王叛乱,被霸王基大老瑪 ( Kedorlaomer ) 所掳。亚伯兰率领318条好汉相救,好不威风!仗后,罗得继续在所多玛定居,所多玛人和蛾摩拉人 ( Gomorrah ) 道德沉沦,乱搞男女关系,罪恶甚重,人神共愤之!连住在所多玛的罗得也受了影响。

上帝决定要毁了所多玛和蛾摩拉,命罗得全家即刻离城。罗得迟迟不走,不但不拼命逃上山,却去了附近的琐珥 ( Zoar )。妻子还往后一看,变成一根盐柱。罗得后来离开琐珥上山,躲在洞穴里,和两个女儿乱伦生了儿子,摩押 ( Moab ) 和便亚米 ( Ben Ammi ),就是摩押人 ( Moabites ) 和便亚米人 ( Ammonites ) 的始祖。

岂不知,上帝何曾要罗得离开?何曾要罗得入乡随俗?


自以为是(三) 纳妾留后

好个亚伯兰,名威迦南。有钱有势,不但是农牧专家、还是家财万贯的企业家、有勇有谋的军事家、更是上帝眷顾的子民。虽然不登位称王,亚伯兰已经名副其实的一国之尊!小国也是国呀!唯一遗憾的是年老无子,多富无后。

不过耶和华上帝曾应许,亚伯兰必后裔如星众多。只不过爱妻已停经多年,看来撒莱是当不成万国之母了。撒莱也深明大义,准亚伯兰纳妾。

撒莱让埃及籍使女夏甲 ( Hagar ) 与亚伯兰同房,夏甲便怀了孕,生了一个儿子,亚伯兰取名为以實瑪利 ( Ishmael ) 意思是“神听见”。岂不知,这并不是神的计划。亚伯兰一直认为:神计划、人执行,路始终是人走出来的。(箴169

岂不知,上帝何曾设立多妻婚姻?

当亚伯兰99岁高龄时,耶和华上帝向他显现,又重提应许一事,并以割礼为据。同时神给亚伯兰新名叫亚伯拉罕 ( Abraham ) 撒莱改为撒拉 ( Sarah ),为万国之母。亚伯拉罕不以为意。


自以为是(四) 再离迦南

迦南其实并不肥沃,崎岖不平,雨量不多。当年亚伯拉罕和罗得分家时,罗得早就知道,亚伯拉罕也不是不知。亚伯拉罕义财难全,无奈留下。上帝怎么会给他这么一块不毛之地?埃及和约旦 ( Jordan ) 才是肥田嘛!

亚伯拉罕又因某些原因迁到南地。又老计故施,认妻为妹。可见撒拉越老越漂亮,保养有方。更显出亚伯拉罕怕死、怕事,还经事不长智。此计不但不管用,还差点坏了爱妻名声,害人害己!也不难看到亚伯拉罕爱惜自己的生命,大于妻子的贞操。女人如衣服!不过,当时杀夫抢妻如此狂昌,可想而知。

岂不知,逆境就是顺服的考场?(雅各112


自以为是(五) 抛妻弃儿

亚伯拉罕100岁高龄时,撒拉生了一个儿子,取名叫以撒 ( Isaac ) 。撒拉见以实玛利日后可能跟以撒争家产,要求亚伯拉罕指使夏甲母子离开。上帝也没有反对,还说会让以实玛利的后嗣成立一国。

不过,为何让夏甲俩母子遗弃于矿野,只给了一些饼和一袋水,任他们生死由命?幸亏神保守夏甲俩母子、不让他们横死旷野,不然亚伯拉罕又犯了杀人之罪了。

岂不知,该做的而不去做,就是罪吗?(雅各417